主页 > 乐活文昌网 > 新闻 >
 

如何扮演“超级联系人”? 港区代表委员有话说

  北京3月4日电 (记者 杨程晨)对香港未来在“一带一路”中扮演的角色,港府官方有一个形象的比喻——“超级联系人”。何为“联系人”?一言以蔽之,即中国内地和世界之间的“中转站”。多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连日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,“超级联系人”的定位贴切,但香港未来的身份还不止于此。

资料图 香港特区政府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升旗仪式。记者 谭达明 摄 资料图 香港特区政府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升旗仪式。记者 谭达明 摄

  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代表说,配合“一带一路”的发展,香港除了要做“超级联系人”,更希望做“超级合伙人”。正如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改革开放造就香港经济腾飞一样,香港可为国家提供走向海外的经验,并通过参与“一带一路”建设再次与国家一起腾飞。

  港府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主席黄友嘉代表认为,香港在“一带一路”建设中具有不少优势,如:和国际贸易法接轨的普通法系,专业人才的资源,资金自由、安全进出的保障等。香港作为一个制度完备的多种类平台,在“一带一路”建设中的作用至关重要。“我想,这就不止于一个‘超级联系人’了。”

  黄友嘉指出,“一国两制”过去20年的实践在为两地“划线”的同时,也让粤港各类平台对接工作配合默契。他以今年年初落成的落马洲河套地区创新及科技园为例说,该园区业权归深圳、管理权归香港,一方面为港青提供一个大型的创科平台,丰富香港产业;另一方面,也为深圳高科技企业提供香港专业人才,助其打入国际市场。

  他进一步分析,目前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已达到一定规模,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亟需跟上脚步,这就更需要离岸金融市场的配合。而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账户的逐渐开放,香港作为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料更加无可替代。

  “香港绝对有资格扮演‘超级联系人’的角色。”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委员认为,作为国际金融、贸易、航运中心,香港作为“超级联系人”的优势明显,而旅游业将是其中相对较容易、发展速度较快的一部分。

  他说,香港近年来着力开拓新的旅游项目以吸引游客,如绿色旅游、邮轮旅游等。建议中央支持将香港打造成“四个中心”,即“一带一路”邮轮旅游枢纽中心、“一带一路”商务会展旅游中心、“一带一路”旅游研究中心、旅游人才培训中心。

  黄友嘉同样提到着力发展香港旅游业。他说,应该设计更多高端项目,包含会议、奖励旅游、活动展览和节事活动。对此,香港特区政府还需进一步完善软硬件配套设施。(完)

编辑:

相关阅读



友情链接: 百姓资讯网   海南之窗   南方资讯   黑龙江在线   安徽都市